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详细内容

我校2021年大学生精神卫生教育宣传活动月正式启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2 16:38 浏览次数: 【字体:

109日下午,我校在相思湖校区演出厅举办广西艺术学院大学生精神卫生教育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暨精神卫生知识专题讲座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卫生科郁缪宇主任,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苏敬杰处长,各教学单位副书记,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各教学单位的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到场出席。本次活动由学工部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钱海明副处长主持。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工作处苏敬杰处长本次活动发表致辞,并宣布广西艺术学院2021年大学生精神卫生教育宣传活动月正式启动苏处长首先对本次活动月主题进行了说明,希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进一步彰显当代大学生积极向上的青春面貌,号召全校师生积极参与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高个人和群体的心理健康意识与水平,促进校园和谐稳定。

今年6月我校与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签订了校医合作协议,结成了心理健康教育与精神卫生服务校医共建单位苏敬杰处长代表学校向向关心学校事业发展和学生健康成长的医科大二附院各位领导、心理卫生科郁主任以及全体医护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随后,苏敬杰处长向在场师生提出了几点希望。他指出,各教学单位要加强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的建设,做好新生心理排查、重点人群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档案建设等基础工作;从事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老师和学生心理联络员要积极参与学校相关培训,努力提升自身专业能力,为同学们提供卓有成效的心理健康服务

31a0bbb458704774b82288785bf9b7ef.jpg

接下来进行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危机干预转介绿色通道的开通仪式仪式预示着启动双方的合作,正式为在校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危机干预转介服务郁缪宇主任、苏敬杰部长上台为各教学单位二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站颁发绿色通道联系卡

c64c09f3d8d5432fad5b9c38645ec64f.png

宣传活动月启动仪式结束后,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心理卫生科郁缪宇主任给在场师生进行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识别及应对》专题讲座

郁主任首先通过精神障碍、心理障碍、精神疾病、精神病态等概念辨析,对心理问题和精神障碍的区分做了详细的说明。接下来,他从生物学机制、个体自身(人格特质、心智水平、心理发育)等方面对患精神障碍的病因进行了一定的分析。同时,他运用鲜活的心理工作个案,站在心理工作者的视角,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与前来求助学生的工作方法,即首先镇定下来、提供支持、安抚学生情绪,避免批评、指责、说教、讲道理。接下来,通过观察、倾听、探问、设身处地、理解去收集学生的信息。除此之外,过程中对于学生的尊重和保护也是十分重要的。讲座尾声郁主任告诫我们作为心理工作者应该做些什么,不应该做些什么。他强调,要消除偏见、勇于关爱,用心负责、投入时间精力去累积经验,共情疲劳可能出现,最重要的是相互支持、学习分享会帮助我们更好地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的工作。讲座最后,郁主任也对在场学生提出的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的疑问一一做出了回应。

936d6f0040cb440bb0b48ec3e20f2665.png

据悉,本次精神卫生教育宣传活动月会组织新生心理状态测评、心理联络员培训、心理漫画大赛等活动,系列活动将有力提升广大师生的心理健康意识,增强我校心理育人能力和心理健康服务水平。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学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