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上海高校辅导员队伍形成良性梯队

作者:中国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6-23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按照“专职为主、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上海高校从在读研究生、专业教师、机关干部中吸收优秀人才充实辅导员队伍,初步形成以优秀硕士研究生中遴选出来的后备队伍为“塔座”、以现有的专兼职辅导员为“塔身”、以专家型辅导员为“塔尖”的“金字塔形”梯队。近年来,上海依照“科学化模式、专业化培养、多样化发展”的思路,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优良,年轻化、知识化的辅导员队伍。   

    据介绍,上海正在探索为辅导员量身定制与其工作特点相匹配的职务序列和考核评价体系。在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上,设立了“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职务序列,实行序列、指标和评聘单列,与其他教师及管理系列相衔接;明确辅导员的岗位职数、职责和津贴标准,完善了聘用机制。据了解,华东师范大学已评聘了两位正教授辅导员。在考核机制上,设定科学的指标体系,采用定量与定性相统一,领导、同事、学生与自我评价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考评,并将考评结果与辅导员的发展和待遇直接挂钩。   

    据悉,上海有关部门与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合作,按区域建立7个日常培训基地,制定辅导员职业能力培训计划,建立上岗培训、日常培训、职业培训、专题培训与境外培训等多层次的培训体系;还成立上海学生德育研究中心,每年重点资助10个德育重大决策咨询课题,并建立专项基金,支持辅导员队伍开展前瞻性研究;同时成立了上海市辅导员工作研究会,创设辅导员论坛,推动队伍由“实践型”向“实践—研究型”转变。   

    上海提出了要结合专业背景和综合素质,为每一位辅导员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引导他们将个人前途与队伍建设的整体目标结合起来。在校内,有关部门制订各种政策,为部分既有专业背景、又有学术造诣的辅导员转入教学、科研岗位创造条件,把一些既有政策水平又有管理能力的优秀辅导员,列为党政后备干部。在校外,市科教党委与市委组织部、市人事局、市民政局、市社会服务局和区县党委联手,在辅导员流动的“瓶颈”上达成共识,力图构建辅导员与公务员、社会工作者、职业咨询师、心理咨询师等岗位的“立交桥”,为辅导员的多样化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广阔空间。   

     上海市科教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必须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摆到重要位置,纳入高校办学水平的评估体系,作为考核高校党政“一把手”工作的重要指标;把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作为一门学科,列入学科建设的总体规划,为队伍建设提供专业支撑;理解并尊重这支年轻队伍的成才和发展需求,做好辅导员的职业生涯规划,激发他们的事业心、使命感和奉献精神,增强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争取形成一支具有骨干力量、专兼结合、动态平衡的优秀辅导员队伍。

 摘自:《中国教育报》 2006年4月27日

相关链接:http://www.moe.gov.cn/edoas/website18/info19421.htm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