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复旦大学:培养新型学生工作队伍

作者:杨晨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6-23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复旦大学全力推进学生工作队伍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系统化,牢牢把握队伍选拔、培养、考评、激励四个环节,坚持“高进、精育、严管、优出”八字方针,努力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专业化学生辅导员队伍,获得了一定成效。

  该校在充分了解发达国家和地区高校学生事务工作队伍建设状况的基础上,在2004年9月推出了“双周学习沙龙”活动,划拨专项研究经费支持。该活动旨在通过学术性沙龙活动,创造一个推动研究工作开展的新机制。一年多来,“双周学习沙龙”的发展显示出了勃勃生机,参加人员不断增多,参加范围不断扩大,研究在深度和广度上不断前进。它已经成功地从一个简单的学术性沙龙发展为学生工作研究成果的孵化器。

  为进一步发挥辅导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加强辅导员之间的经验和知识共享,促进辅导员工作专业化水平的提高,逐步推进辅导员工作的职业化进程,2005年1月6日,复旦大学以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辅导员为主体,成立了全国首个高校辅导员协会。协会以服务引导辅导员的能力素质提升,促进辅导员工作方法的改进,推进辅导员工作的规范化和专业化为宗旨。

  为帮助学生工作者正确认识自身的优缺点,明确努力的方向,提高对自身工作质量的要求,复旦大学坚持“一手抓评估,一手抓培养,以评估促培养”来管理学生工作队伍,实现考核指标定性与定量的结合,力求科学公正。最近复旦大学进一步完善了辅导员考评体系,实施辅导员队伍360度考评体系,学生是最重要的考核维度,同时重视所在部门意见,加强党总支副书记的引导作用,关心辅导员自我评价,启发辅导员思考自己的得失,参考同事评价。通过完善考评体系,提高了辅导员队伍管理的效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