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东南大学:组建职业化学生工作队伍

作者:李 震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6-23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05年的秋天,对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应届硕士毕业生、校研究生会副主席孙威同学来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北京西门子、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等十多家国内外大公司向他发出了高薪的聘请。就在同学们纷纷向他表示祝贺时,他却做出了出人意料的选择,报名应聘东南大学专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他说,“从一入学开始,就在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下接触到学生工作,我感到自己更适合从事高校学生工作,而且这项工作也能为我个人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近年来,东南大学采取多项措施,从每年新生入学开始就通过一系列报告会、演讲会、主题班会的形式,帮助大学生结合自身特点进行自己的人生规划,并有针对性地从中培养和选拔品学兼优毕业生充实到学生工作管理队伍中,并通过“选拔-培养-再选拔”的过程,使东南大学的学生工作队伍走上了一条职业化、学者化、专家化的道路。

  东南大学的学生工作人员都是从本校的毕业生中选拔的,在谈到是否存在“近亲繁殖”的问题时,东南大学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刘波说,本校的毕业生经过在母校几年的学习和生活,能够对母校的文化和传统有更深层次的理解与传承,他们对本校的情况比较熟悉,能够更加迅速地进入角色并较顺利的开展工作。

  东南大学特别重视从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意识出发,通过学生工作的岗位分工,明确职责,组建了一支职业化的学生工作队伍。一方面学校从组织人事上给予学生工作的岗位支持,实行定岗定编,并从工资待遇上给予照顾倾斜,从政策上保证学生工作队伍的职业化方向;另一方面学校加大了对学生工作人员的职业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

  “东南大学学生工作队伍职业化的目标,就是要使他们成为学生工作的学者和专家。”刘波副书记说。为此,学校出台了多项措施,支持学工人员继续学习业务知识,鼓励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和研究水平。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学生口工作人员在各类学术期刊上发表学生工作研究文章十多篇,使学校整体学生工作的研究水平登上了新的台阶。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