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学工动态>详细内容

我校顺利开展2020年第四期辅导员沙龙暨2020年大学生精神卫生教育宣传活动月系列培训

作者:党委学生工作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10-29 17:49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为辅导员搭建交流研讨的平台,促进辅导员职业素质和工作水平的提高,有效推进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10月28日下午我校第四期辅导员沙龙活动暨2020年大学生精神卫生教育宣传活动月系列培训在相思湖校区图书馆410职工之家顺利开展。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苏敬杰,各教学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及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沙龙,活动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钱海明主持。

 78c8ffb64f7a47ab891ec96fbd7f0904.jpg

党委学生工作部苏敬杰部长作活动发言

活动围绕“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案例介绍、业务知识学习、交流研讨”三个环节进行。首先,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同凯老师和音乐教育学院尚静云老师分享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典型案例,介绍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处理过程、存在问题及难点。随后,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罗金玲老师结合所分享案例,讲解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步骤、重点环节及注意事项,进一步明晰辅导员在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处理中的责任及方法技巧。接着,大家针对目前处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过程所遇到的困难和瓶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与探讨,对有效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和改进举措。

 1d5a62bb1ac145b3b397f3744c1bc726.jpg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同凯老师分享案例

 d2717bc4b3f442c190120f41c0c254dc.jpg

音乐教育学院尚静云老师分享案例

 acb7faf32dc34a42aefcdca70ad34d05.jpg

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罗金玲老师进行培训

沙龙最后,苏敬杰部(处)长进行了活动总结,他就辅导员队伍如何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了几点希望:一是要正确认识当前学校大学生心理健康各项工作面临的形势,增强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把准工作的方向和原则,始终坚持把服务学生健康成长作为我们做好心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三是要注意把握好心理工作的一般规律和基本方法,为准确及时有效处理心理问题和危机做好充分准备;四是要加强各部门、各单位、各层级、各网络的密切配合和通力协作,努力形成心理工作的工作合力;五是注意做好工作总结和经验交流,在相互学习、相互借鉴中共同提升整个队伍的心理工作能力和水平。

 4e267858bef4475d88d5bcefaf4f5294.jpg

第四期辅导员沙龙活动交流现场

通过开展本次沙龙活动,对于进一步推进和完善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危机干预工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图片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分享到:
【打印正文】

学工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