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陈至立在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建设一支高水平高校辅导员队伍

作者:中国教育…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6-23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国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27日至28日在上海举行。国务委员陈至立在会上强调,要与时俱进,采取措施,着力建设一支高水平的高校辅导员队伍。陈至立强调,党中央一直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和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她指出,辅导员是高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引路人和知心朋友,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维护高校和社会的稳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是保证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陈至立要求各地各高校一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将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具有长期性、基础性的重大任务,作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关键措施来抓。二要健全制度,长远规划。要着眼于建立一套能有效解决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保证辅导员队伍建设不断推进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三要明确政策,保障有力。努力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使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发展有空间,真正做到政策留人、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四要提高素质,开拓创新。要加强辅导员队伍的培训;鼓励专职辅导员成为思想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职业生涯规划、学生事务管理等方面的专门人才;鼓励开拓创新,因地、因校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五要坚持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高校全体教师都应该以德施教、为人师表,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和各个方面。她希望高校辅导员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水平,努力做到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  

    教育部部长周济在会上作工作报告。周济指出,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是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必然要求,是统筹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必然要求,是锻炼造就高素质人才的必然要求。要明确辅导员队伍的角色定位、工作定位、工作职责和素质要求,使辅导员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发挥更大作用。要健全和完善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领导和管理体制,辅导员队伍要实行学校和院(系)“双重领导”体制,坚持以班级为主体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模式,辅导员实行教师和管理干部双重身份管理。  

    周济强调,要完善辅导员队伍选聘机制、管理机制、培养机制和发展机制,也就是在“高进、严管、精育、优出”四个关键环节上构建长效机制,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当前,我们要把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突出位置,精心部署,狠抓落实,为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国务院副秘书长陈进玉,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李卫红,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尔肯江•吐拉洪,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殷一璀,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出席会议。上海市科教党委、北京市委教育工委负责人以及清华大学、山东大学、西南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北京工业大学、鹤壁职业技术学院等6所高校负责人,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的辅导员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代表还实地参观考察了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6所高校的辅导员工作情况。各地党委教育工作部门和部分高校党委负责人及学工部长、辅导员骨干代表参加了会议。

 

摘自:《中国教育报》2006年4月29日

相关链接:http://www.moe.edu.cn/edoas/website18/info19451.htm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