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全国部分地区和部分高校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做法

作者:佚名 来源: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6-06-23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全国部分地区和部分高校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做法

2006-03-13

  连日来,全国各地各高校认真学习、讨论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荣辱观的讲话。广大师生员工普遍认为,讲话具有鲜明的时代感和现实针对性。各地各高校纷纷把讲话精神融入学校思想道德教育中,努力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水平,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北京大学将“文明生活,健康成才”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学习贯彻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新形势下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次积极探索和有益尝试,不断创新主题设计、组织模式和活动方式,引导大学生热爱党、热爱祖国、回报社会、遵守公德、健全身心,涌现出大批学生先进事迹和先进典型。历史系03级本科生刘默涵自立自强、热心社会工作,被北京大学通令嘉奖;执著学术研究,坚守学术理想,勇于创新、敢于探索的政府管理学院03级本科生刘增事;科研能力突出、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地空学院02级博士研究生洪菲;知难而进、不畏艰险,以实际行动践行“救死扶伤,不辞艰辛”医学部博士研究生刘亚军;面对罪恶毫不退缩、舍己救人的深圳研究生院学生李小东;热心慈善事业、救助病重儿童的数学学院03级本科生林一青、杜泉滢;热心志愿服务、发扬奉献精神的法学院00级硕士研究生蒙晓燕;身患重病却用真诚和爱心筹建“阳光骨髓库"的光华管理学院00级硕士研究生刘正琛;为促进我国对外文化交流、展示中国大学生风采做出卓越贡献的北京大学学生艺术团等。

  北京师范大学以贯彻中央16号文件为主线,创新工作机制和手段,依托时事背景,设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开展了“成长、成才、诚信”主题教育活动、“历史未来责任”主题教育活动,开展  义务支教、为外地来京创业人员开办“暑期学校”等活动,多次  举办“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主题报告会,全力打造以“京师杯”为主题的校园“五个一”工程等,涌现出大批体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例如心系“三农”、以服务农民为荣的“农民之子”学生社团,家庭贫困却自强不息的女大学生朱玉兰、四年如一日助人为乐的大学生杜治伯、连续三年义务支教热心支援服务的大学生周序等。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工部近日围绕湖总书记提出的新时期荣辱观,利用专题座谈会、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在学生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广大同学三个层面组织开展学习讨论。在北航师生共同评选出的“感动北航2005年度人物”中,涌现出大批有代表性的先进人物,例如知恩图报、用自己微薄收入资助贫困学生的校友王贵宝,勇于奉献、无偿捐献骨髓的本科生周宇,不怕艰苦、志愿服务西藏的毕业生朱青春,投身奥运、积极参加奥运志愿服务的高喻鑫、扬雨潇等。

  天津市委教卫工委宣传处近日在2 006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中明确要求,结合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关于“八个为荣、八个为耻”的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全系统各单位结合实际,广泛组织学习讨论,宣传典型、主题实践等活动。南开大学团委3月9日下午组织学生会、研究生会、黄埔团校、新觉悟社和演讲团等多各学生团体的数十名同学汇集团委会议室并举行专题座谈会,认真学习了胡总书记关于树立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讲话精神。天津大学学工部将以本科生邓小平理论研究会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为主体,组织全校的团员青年开展一系列学习、讨论活动,在活动中将举办以学习贯彻“八荣八耻”思想为主题的征文、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天津财经大学将于近期组建以理论工作者、离休老干部和学生党员为主体的宣讲团,用正反两方面的典型,对青年学生进行一次普遍和集中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专题教育。

http://www.moe.edu.cn/edoas/website18/info18696.htm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