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北京大学: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班主任工作机制

作者:杨晓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6-23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多年来,北京大学在班主任工作中注重提高队伍素质,注意激发班主任的创造性,重视完善班主任的工作机制,营造班主任工作的良好环境,对北大的人才培养和师德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北大人事制度规定:新入校的青年教师必须担任班主任,即将一届本科生从入学带到毕业。这个规定成为北大选拔班主任的主要依据。北大目前有575个班级,每个班都相应配备了班主任。班主任中有80%来源于专业教师,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的占到50%以上,年龄大都在30—50岁。这些教师把对学生的指导、服务和自己的学术素养很好地结合起来,对学生产生很好的教育效果。北大地空学院著名教授李江海,也是北大的一名本科班班主任,在他的带动下,很多学生摆脱了思想上的包袱,选择了奉献地质事业的学术道路。

  北大班主任队伍中还有一些是通过“2+2”的方式,即保留学籍两年专职从事学生工作然后攻读研究生的留校生。从2001年以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北大在稳步探索的基础上逐步增加了这批班主任的名额。这批班主任年龄22岁左右,他们和学生年龄相近、心理体验较多类似,在具体工作中信息灵敏、反映迅速、善于沟通,体现了很大的工作优势。

  建立立体化、全方位的班主任工作机制随着校园信息化建设的突飞猛进,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多样化。与之相呼应,班主任工作必须从相应的方面建立服务和沟通渠道,才能适应工作需要。北京大学的校园网、院系网站,特别是未名BBS都建立了班级的交流平台,至于E—MAINL、QQ、MSN等迅捷的手段更是发挥了经常性的作用。信息的手段要充分开拓利用,传统的手段也不能丢,宿舍访谈、电话访谈、办公约谈、一对多谈、一对一谈等多种方法仍然发挥着重要作用。北大优秀德育工作者,57岁的艺术系教授马青跟学生有个“死约定”,就是每周四的晚上,不论刮风下雨她都要来办公室专门等待同学谈心,她的爱心和责任心打动了一颗又一颗年青人的心灵。

  由于北大班主任工作做得扎实,近年来,一批批勇于进取、甘于奉献的优秀学生脱颖而出。他们当中既有主动请缨扎根西部医疗卫生事业建设,荣获第五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称号的同学莫锋,也包括长期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并因为对志愿服务事业的无比赤诚与执着而获得中国十大青年志愿者称号的蒙晓燕,还包括虽身患白血病,却抱着一颗“爱己及人”之心,筹建中国第一个民间骨髓库的“阳光一万”缔造者刘正琛。在这些学生的背后,渗透着班主任的汗水和辛劳,闪耀着班主任的精神和人格。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