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湘潭大学:努力打造“四心”学工队伍

作者:李伦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6-23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2003年9月走进湘潭大学的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的唐荣,因为家穷和学习成绩不太好“随时准备退学”,但没想到两年过去,他不仅没有离开学校,而且还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一等奖学金,并且与同学一起,获得了湖南省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一等奖。

  “这要感谢我的辅导员兼班主任伏帅老师。”11月4日,接受采访的唐荣同学满怀感激之情地对记者说。

  唐荣所说的伏帅,是数学院的专职辅导员,两年前身为校学生会主席的他,被作为优秀毕业生留校保研,但与其他“保研”同学不同的是,伏帅得先做两年学生工作,研究生读完后还得至少再做5年学生工作。

  在湘潭大学,对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充满感激之情的又何止唐荣。肖潇,来自内蒙赤峰的女生,从来没离开过父母一步,第一次离家就是到遥远的南方上大学,感到非常的不适应,再加上对数学非常头疼,所以去年刚进校时,经常哭鼻子,有次半夜“跑出去发呆”,刚留校作专职辅导员被她称为“行姐”的刘行老师和同学们漫山遍野地找她,直找到半夜一点多。肖潇生病,刘行和同学们又寸步不离地守着她,并且介绍自己学习“最头疼的高数”的经验,“现在我真正地喜欢上了湘大”。她拉着“行姐”的手,亲热地对记者说。她告诉记者,去年她父亲是一天一个电话还有无数条短信,现在“再也不用这样了,我在湘大生活得特别好,就像在家一样。”

  湘潭大学是湖南一所有着30000多名在校生的综合性大学,多年来非常重视班主任、辅导员队伍的建设。但过去,班主任特别是辅导员队伍,在许多人心目中是“教辅人员”,多是些年纪较大的同志担任,有的甚至是为解决两地分居而照顾的家属。没有专业知识,与学生又有代沟,思想工作如何做?因此早在2000年,学校就制定了一个“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要严格按照150∶1的比例,足额配备专职辅导员;辅导员的年龄原则上不能超过28岁,原则上要达到硕士研究生学历。

  但当时,选拔硕士生任辅导员不大可能,学校出台了从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优秀生任辅导员,工作两年后再免试读研的政策。伏帅就是这一政策的第一批受益者,此后又有12名同学与他同获此待遇。当然,随着研究生的扩招,现在取得硕士学位要求任辅导员的大有人在。

  “要给‘四子’,才能培养‘四心’。”采访中,校党委书记彭国甫表示,要让班主任和辅导员这批学工队伍有爱心和耐心,与学生心贴心而且干得开心,就必须千方百计给其位子、路子、点子和票子。为此,学校一是拨专款用于班主任的补贴,且从2004年开始每年增加50万元,今年的预算安排中用于学生的费用又增加了100万元;二是每年举办班主任、辅导员培训班,同时选送优秀辅导员到外校读书进修;三是规定凡晋升高一级职称,必须要有担任班主任或辅导员的经历,以促使全校每一个人都来关心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四是从高年级中挑选优秀的党员干部做低年级学生的养成辅导员,以保证全校每个班都能有一个以上的养成辅导员,每三个班有一名专职教师辅导员,与班主任一起,共同构筑稳定的思想政治教育队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