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经验交流>详细内容

西南交大:“磐石计划”让每个学生得到关怀

作者:朱正安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发布时间:2016-06-23 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在西南交通大学,每一位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辅导员都越来越感到辅导员工作有干头、有奔头。照他们的话来说就是:“成长着学生的成长,幸福着学生的幸福。”这支队伍中的每一个人为何能把学生的成长当成自己的成长,把学生的幸福当成自己的幸福呢?原因在于学校推行了切实可行的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磐石计划”。

  所谓“磐石计划”顾名思义就是建设一支“信念坚定、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坚若磐石的专家化、职业化的辅导员队伍。

  该校面对三个校区的7万多名各层次学生,首先在计划中提出了配齐配足辅导员制度。对没有配齐配足辅导员的院系,学校将扣减其总岗位的津贴数。目前`,该校已严格按照1∶200的比例配齐本科生辅导员,按1∶260的比例配齐了研究生辅导员。二是按照学有所需、学有所获、学有所用、用有所成的原则,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教育培训为重点,以辅导员实际学习需求为出发点,全方位、多层次地对辅导员开展菜单式的学分制服务培训。三是按学术团队组织辅导员参加学术研究。根据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学校将辅导员队伍组成了心理健康教育、社会实践与成才、校园文化育人、网络思想教育等10个学术团队,由资深的思想政治教育专家担任负责人,让辅导员们能够结合自己的兴趣和职业规划持久地开展理论研究,最终推进辅导员队伍向专家化、职业化方向发展。此外,每学期该校党委书记顾利亚、校长周本宽,以及主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王顺洪,组织部长、学生处长都要与每位辅导员开展一次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帮助其解决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学校还为政治辅导员开通了免试攻读研究生等深造和进修渠道,开通到地方各级政府挂职锻炼的培训“立交桥”以促成他们进一步成长。

  西南交大辅导员队伍建设的“磐石计划”改变了过去有些学生得不到关怀的状况,使每个学生都能受到学校和辅导员的关怀,从而使学生心理问题、思想问题、学风问题等在萌芽中及时得到化解。学生中爱国热情高涨,呈现出了关心国家利益,关注学校发展,拥护党的方针政策,严谨勤奋、务实创新、诚信友爱、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在全国学生助学贷款中,该校学生还贷率连续两年达到100%。在今年毕业的5000余名毕业生中,有2000多名毕业生主动要求到西藏、新疆、青海等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