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加入收藏|设为首页|返回主站
当前位置: 首页 >队伍建设>详细内容

我校2020年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圆满结束

作者: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 发布时间:2020-07-24 01:44 浏览次数: 【字体:

为构建分层次、多形式、重实效的培训格局,紧密联系新形势和新任务,引导辅导员加强工作研究、深化实践成效、提升理论素养,进一步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建设,我校于2020年7月19日至22日在桂林校区举行了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学校领导、各教学单位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以及全体辅导员、学工部(处)相关人员等68人。

本次培训强调理论培训与实战经验学习相统一,主要分为理论政策学习、工作实务培训、团队素质拓展和现场实践教学四个部分。理论政策学习版块邀请了我校党委书记蔡昌卓教授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的专题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讲话和重要论述中,指出艺术类院校辅导员如何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此外,还有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汤志华教授做的题为《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打赢意识形态主动仗》报告,全面阐述了新形势下高校辅导员打好意识形态主动战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700784fe3cc749f39460a1b5314cb525.png

蔡昌卓书记做专题讲座

工作实务培训版块分别邀请了广西师范大学学工部(处)部(处)李宇杰老师、“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广西师范大学辅导员刘金玲老师做了关于新时代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与能力素养、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职业规划与发展前景的专题讲座,对辅导员这一职业和角色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探讨,也介绍了不少辅导员日常管理教育工作的典型做法;此外,还针对新形势下我校学生工作的难点和对策进行了分组研讨和成果汇报。

e730fb0bbedf4a51ae0fd49ecfc108f7.jpg

培训班专题教学

13982ad69002455e8b1fd0c0bb4453c5.jpg

案例分析分组研讨

abdb1add72d349938c3fa91996f476a2.jpg

案例分析代表发言

现场实践教学环节是在国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湘江战役纪念馆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精神,重温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a208fc0605b544d1a6100c08651eb04c.jpg

爱国主义教育现场教学

素质拓展环节内容丰富,主要围绕沟通、信任、协作等方面素质培养开展。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李同凯老师的指导下,整个素质拓展过程既有分工又有合作,还有团队配合和小组对抗,通过一系列游戏互动,大家体会信任,感受责任,体验到团队合作带来的乐趣。

c07a9fe43c2b4682b8fb60fa24aaca24.jpg

素质拓展活动现场

结业仪式上,学员代表发表学习感言,表示这次培训既收获了友谊,又提升了能力,增强了知识水平,感受到了鼓舞,回去以后要学有所为、学有所获,做到学以致用、学用结合。在结业仪式上,伏虎副校长给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对全体学员寄语了四点希望:一是做好老、中、青的传、帮、带工作;二是要有坚定的政治意识;三是带着感情去工作;四是工作有方法、有技巧。

d9bd9ee72fd14e69bae608c2ab6a56ae.jpg

学员代表发言

d9524b53032645a094f6e3c0f1227a28.jpg

伏虎副校长给辅导员颁发结业证书

b9ed69f86c9a4437b095f17371924ef7.JPG

伏虎副校长总结讲话

每年度的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旨在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达到提升专业水平、凝聚团队士气、推进管理精细化、助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目的,进一步推进辅导员的职业化、专业化和专家化水平。

dac02b976bb444ffbafea33a5d4c20c6.jpg

培训班学员合影


分享到:
【打印正文】